Skip to content

出版品

(1)早期曾為北美華人基督教學會出版《基督教與中國》論文集,共六輯

(2)會長的書籍與影音產品:

       1) 《恩福靈筵》系列—馬太福音、使徒行傳、羅馬書、哥林多前書、啟示錄

       2) 信息類:《當淚眼望向榮耀—八福闡析》、《當心靈飛向寶座—主禱文闡析》

       3) 專論:《宇宙本體探究》、《跨越傳統尋真理》、《文化宣教面面觀》

       4) CD/DVD:《恩福佈道培訓系列》三套

(3)恩福文選:《穿越科學的迷霧》、《生命的U Turn》、《生命的U Turn-2》

靈修類

恩福靈筵—馬太福音

馬太福音被放在新約的第一卷,絕非偶然。它的內容明顯揭示新約的真理是承襲舊約,一脈相傳,把神的救恩跨越種族的普世性呈現出來。

此卷書文筆簡潔、精練。對彌賽亞的高度興趣,使作者對此多有著墨,引發人把注意力集中於這個核心主題。「登山寶訓」幾乎是傳統西方家喻戶曉的處世箴言,是人類道德規範的金科玉律。雖然寫作的對象是猶太人,難免披露猶太民族情結和較狹窄的觀點,但馬太也盡量讓讀者明白,基督救贖的範圍涵蓋全人類。馬太福音諸多的獨特性,實在值得我們仔細地研讀。

恩福靈筵系列採用靈修方式撰寫,帶領讀者深入推敲每段經文,吸收其中精華,掌握各段鑰節,進而融入生活,化成禱告敬拜,享受屬靈的筵席。

恩福靈筵—使徒行傳

使徒行傳是一本奇特的書,它描述這位復活的主怎樣透過聖靈,藉著教會在地上宣揚福音、拓展神國的經過。

聖靈是本書的要角,使徒為福音的使者,他們的腳蹤遍及羅馬帝國的重要城鎮,竟以微少的人數,帶著無比的能力,造成翻天覆地的影響。本書以靈修的方式撰寫,配合解經的說明,幫助讀者了解背景,領悟靈訓。

恩福靈筵—羅馬書(佔缺)

新約的書信中,大概沒有一卷像羅馬書,引發那麼多神學家的爭議和討論,但也沒有一卷像此書贏得那麼多信徒的喜愛。

這卷書的內容不僅呈現出結構嚴謹、思慮縝密的神學體系,更是披露作者保羅對神拯救世人的計畫具有真知灼見。

聖靈透過這位神匠心獨運所雕琢的器皿,向教會揭示一幅完美救恩的圖畫,讓歷世歷代的讀者深蒙祝福。

恩福靈筵─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旅行佈道所建立的,其過程經歷不少驚濤駭浪。

由於哥林多的環境偶像林立、道德頹廢,教會必定時常面對考驗。保羅離開之後,哥林多教會內部問題叢生,從分黨結派、淫亂、彼此控告、夫妻衝突、喫祭偶像之物、女人蒙頭、混亂主餐、聚會脫序、到否認復活等,實在叫保羅心憂。大概沒有一間教會像哥林多,令這位出類萃的使徒感到那麼沈重的痛苦。

這卷書內所提到的神學課題,含括「教會論」、「末世論」、「基督論」、「聖靈論」等,都是為了因應當時的處境而寫,要幫助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認清真理,討神喜悅。

恩福靈筵─啟示錄

啟示錄是聖經最後一卷書,其內容大部分以異象及象徵的方式記載。在公元前三世紀到公元第二世紀中葉,猶太教和基督教界有不少啟示文學,它們用獨特的意像、比喻、數目來詮釋真理,為了要勸勉、警戒、責備、糾正、挑戰其讀者。約翰強調這書的內容均是正確無誤,不是虛構或杜撰的。

研讀啟示錄是一大祝福,特別在這個多災多難的世代。它的信息向我們保證,信徒可在任何人生的橫逆和患難中得安慰,因為神在洪水泛濫時,依舊為王。曾在十字架上被殺之「神的羔羊」,已經藉著死敗壞了魔鬼,所以一切跟隨祂的人,也可以在永恆的榮耀中分享祂的得勝。

恩福靈筵系列採用靈修方式撰寫,帶領讀者深入推敲每段經文,吸收其中精華,掌握各段鑰節,進而融入生活,化成禱告敬拜,享受屬靈的筵席。

當淚眼望向榮耀─八福闡析

一般人以為,福氣是由外獲得的「東西」,然而,主耶穌在「八福」中闡明,蒙福的秘訣不在於一個人擁有什麼,而在於他生命的品質如何。當我們成為虛心、哀慟、溫柔、饑渴慕義、憐恤、清心的人,且在行動上能使人和睦、又甘願為義受逼迫,我們就是真正蒙福之人。

蒙福的第一步,是要認清自己靈性的貧窮。破碎的心、流淚的眼,是奔向榮耀的源頭必有的經歷。

見證類

生命的U-Turn(繁)

全能上帝用超卓的智慧,巧妙的方法,雕琢恩福神學生的生命,使他們在詭譎黑暗的人生中,找到永恆的曙光。本書是1996年至2010年部分恩福神學生的得救見證。他們的背景十分不同,但都經歷了聖靈的重生,且同有在文化領域中開墾的心志。深信神會繼續在他們身上工作,塑造他們成為成熟的工人。

生命的U-Turn(簡)

全能上帝用超卓的智慧,巧妙的方法,雕琢恩福神学生的生命,使他们在诡谲黑暗的人生中,找到永恒的曙光。本书是1996年至2010年部分恩福神学生的得救见证。他们的背景十分不同,但都经历了圣灵的重生,且同有在文化领域中开垦的心志。深信神会继续在他们身上工作,塑造他们成为成熟的工人。

生命的U-Turn 2

福音類

跨越傳統尋真理

本書收集陳宗清牧師在《海外校園》、《恩福》、《舉目》等雜誌上所發表與福音相關的文章,以及一些對學者的演講。部分內容特別側重論釋中國文化與基督信仰的關係,因為這往往是華人信主的最大障礙。

讀本書讓人覺得,想去認識這位可親近的上帝,更想踏進一個最豐盛的真理寶庫。

聖經遇見小故事

這本小書提供了一百個小故事,配合一百節經文,來詮釋神的話語,使人明白經文的含義,並得著鼓勵。本書並附帶有聲書碟片,可聽可讀。

穿越科學的迷霧

科學對文化的影響巨大,又常主導時代思潮,所以《恩福》雜誌自2001年10月發行以來,便重視科學與信仰的相關問題。本書收集、整理了出刊後十一年來所刊登與科學相關的文章,希望能清楚地指引讀者,穿越科學的迷霧,與愛我們、救我們的造物主親自相會。

宇宙本體探究

宗教對話是本世紀重要的宣教模式。本書是基督教與新儒家對話的一個嘗試。全書分為四部分。首先,作者大略介紹中國哲學形上學發展的過程,從古典經書講到宋明理學。第二部分以杜維明與成中英兩位現代新儒家學者為例,比較兩位對終極實體的看法,並他們所受的影響。第三部分詳細比較儒家與基督教這兩大傳統,建立有創意的對話。最後,申論此一課題在宣教上的意義。

文化類

中西文化交流:回顧與展望

2007年是馬禮遜來華兩百週年。他到中國的初衷是宣教,但卻也拉開了近代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帷幕。「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於當年10月,在洛杉磯舉辦國際學術會議,邀請兩岸三地及英美加等地三十餘位專家,進行了深入的探討。本書為該次會議的論文集,含括歷史、社會、文化、神學、現實等方面。

中西文化精神與未來走向

2009年4月,「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與山東大學社會科學院聯合舉辦學術研討會,主題為「中西文化精神與未來走向」,共四十餘位國內專家教授暢談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本書為該次會議的論文集,共43篇論文,分別探討傳統文化、中西比較、科學與宗教等方面。

中國現代化視野下的教會與社會

2010年10月,「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與台灣中原大學共同舉辦「中國現代化視野下的教會與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共有來自中國的學者14位,台灣學者5位,並有香港、美國、芬蘭等地的學者參與。22篇論文的內容涵蓋廣泛,分別納入理論思考、人物研究、歷史回顧等三大範疇。

基督教與社會公共領域

2011年12月,「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與華東師範大學「社會與宗教研究中心」聯合舉辦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基督教與社會公共領域」,要從多方面探討社會公共領域的生、發展、特點、功能,及與基督教的關係。因為社會公共領域最先從西方國家開始,而基督教是這些國家的重要傳統,所以兩者之間有所關聯。

基督教文字傳媒與中國近代社會

2012年10月,「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與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聯合舉辦學術研討會,主題為「基督教文字傳媒與近代中國社會」。因為基督教向來重視文字工作,從第一位傳教士馬禮遜開始,宣教工作的重點之一即是文字佈道,並且逐步擴大,除了宣講教義,也介紹現代知識,大大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現代化進程。

中國基督教研究 創刊號(總1)

本期刊為學術半年刊,由「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主辦,於2014年創刊。主要旨趣在研究基督教對中國社會、歷史、學術、教育、文化、政治、國際關係等領域的影響。

中國基督教研究 2014年第一期(總2)

本期刊為學術半年刊,由「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主辦,於2014年創刊。主要旨趣在研究基督教對中國社會、歷史、學術、教育、文化、政治、國際關係等領域的影響。

文化宣教面面觀

「文化宣教」乃是以福音為核心,以聖經的世界觀向固有的或世俗的世界觀挑戰,至終轉化並提升整個文化。早期的使徒用神所啟示的真理來改變因希臘文化而流傳的世界觀;拉丁教父將聖經的世界觀貫注於拉丁文化,使其經過解構,而在基督裡重新被建構。「文化宣教」的終極目標,是要讓基督的真理進入所有的文化領域中。

基督教與中國 第一至六輯

這份期刊由王忠欣博士主編,「北美華人基督教學會」主辦,為年刊,自2003至2008年共出版了六輯,由本會資助。從十九世紀中葉起,中國開始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這一切都與基督教的影響和幫助密切相關。今天中國社會繼續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化,面對各種問題和危機,基督教仍是進步的重要文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