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學術交流

  中國自從1978年底推動改革開放之後,學術界出現研究基督教的熱潮,從神學、歷史、哲學、文學、美學、倫理、科學、社會、教育、宗教比較等各種領域進行探討。我們把握契機,推動與中國各個高校與研究機構的交流活動。

支持「北美華人基督教學會」

  從2001年開始,我們支持「北美華人基督教學會」。這個機構的主要活動如下:

(1)為中國的學者在北美舉辦學術會議。恩福會長陳宗清牧師曾多次參與。

(2)每年暑期為中國的大學教師們舉辦為期數週的北美宗教文化高級研討班。每逢該班到洛杉磯參訪,恩福曾多次接待,並由會長主講專題。

(3)邀請西方基督徒學者到中國各高校講學。

(4)出版論文集《基督教與中國》。前六輯均由恩福出版。

積極展開交流活動

(1) 講學與訪問

  2001至2004年,會長多次前往中國的幾個重點高校及社科院講學,並拜訪學者。

(2) 提供基督教研究獎學金

  從2005年起,恩福提供基督教研究奬學金,資助在中國高校研究基督教的博士生、碩士生。

(3) 成立「基督教與研究中心」

  2006年,在恩福旗下成立了「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由李靈牧師擔任總幹事。「研究中心」盼望在中國學術界發出福音派的聲音,帶出合乎聖經信仰的觀點,並且栽培國內從事基督教研究的人才,讓他們的研究成果展現在國際平台上,促進中國基督教的研究與國際接軌。

  2007年,該中心為了紀念馬理遜來華兩百年,舉辦盛大的國際學術會議,主題為「中西文化交流回顧與展望」,從美國、加拿大、中國、歐洲、香港、台灣,邀請三十餘位學者參加,並開放給各界旁聽;會後出版論文集。

研究中心的事工

  1. 從2008年起, 「研究中心」 每年在不同的中國高校舉辦與基督教相關的學術會議;其中三年一次為國際性會議。曾與中國人民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四川大學、山東大學、上海大學、台灣中原大學、香港浸會大學等合作。探討的主題包括:「中西文化精神與未來走向」、「中國現代化視野下的教會與社會」、「基督教與社會公共領域」、「基督教文字傳媒與近代中國社會」、「基督教與現代中國道德建構」、「基督教與現代醫學」、「基督教與中國法治精神」等。

  2. 出版論文集:以上會議後均有論文集出版,許多大學圖書館皆有收藏。

  3. 基督教研究奬學金:自2008年起由「研究中心」頒發,且與 「中國基督教教育基金會 」合作。2014年起,轉為頒發研究基督教的「優秀論文獎」。多年累計,學生已有數百人次曾獲得資助。

  4. 李靈牧師每年受邀參與在中國各高校舉辦的有關基督教的學術會議。

  5.「研究中心」在洛杉磯曾與其他單位合作,舉辦學術研討會,如:「政教關係論壇」、「基督教中國化論壇」等。

  6. 自2013年起,出版《中國基督教研究》年刊。

  7. 2017年,該中心為中國的學生在洛杉磯舉辦為期兩週的「基督教博士生暑期講習班」,與北美華神合作。2018年之後,「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成為獨立機構;而恩福繼續予以支持。

支持恩福學者

  自從2005年謝文郁教授到山東大學任教,恩福便接納他為「恩福學者」。他除了在該校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任教,並積極參與許多中國高校舉辦的學術會議。他在中國學術界被推崇為柏拉圖權威。他同時在北美華神教學,且努力寫作,其學術著作,如《道路與真理》、《自由與生存》等,受到高度評價。

北美華人基督教學會活動

會長至中國高校講學訪問

基督教與中國研究中心活動

恩福學者

Copyright© 2020 恩福文化宣教使團. All Rights Reserved.